泛泛之川 序

范川中心向 可能是all

正篇时间线在范川开面馆之前







[楔子]


那是十月末的一个清晨,我从裁缝铺出来,掀开门帘,看到被秋雨染红的柿树的叶子悠然飘落,柿叶肥厚,和白桦不同,风从叶子下抚过也没有如同鹰隼振翅时的沙沙声,而是很沉默的。


在如此的夏秋之交,我总会到镇上的裁缝铺做一件夹袄,裁缝铺的老板是一个二十出头的年轻人,有细细的眼睛,听口音像是半岛出身,活泼好动。这时节常有落雨,山里的菌子便如鱼得水地生长起来,附近的老人家们拎着竹筐来镇里卖青冈菌,裁缝铺老板就捡了青青灰灰的一篮,去镇西挨着铁路那家面馆,向老板讨一碗蘑菇肉丁面。只要菌子够鲜,老板清闲,裁缝就能饱数日的口福。价钱好说,两件奇奇怪怪,像军装又不像的衣裳。


一年一年,也不知道让他穿哪儿去了。

裁缝说。




津浦铁路日夜穿行,在黄河岸边,有一个靠旅人商号兴起的小镇,常驻人员少得可怜,基本都打过照面。范记面馆的老板是个不太爱交际的人,终日在后厨和柜台后头,菜单上也只有清汤和牛肉两品,顾客却不少,说范老板的汤底有家的味道。


“家?我家和你家,又怎能是一个味道?”


说起话来倒是呛人,表情很多时候也不是和善的,但仔细看五官生的很是端正好看,不同于镇上那些市侩嘴脸,像大户人家的少爷。药房的当家知道些麻衣相法的皮毛,说只看这人的双眉,便知他不近偏财,正路于他又欠三分圆滑,“命倒是硬的很。”


有传言说他曾是军阀的贴身侍卫,是神枪手,他就伸直了那玉笋似的手指,“我这手像拿枪的手吗?”

客人说,“比姑娘还秀气的手,我看更适合绣花敷粉。”

又拿筷子指着他笑,“不是面粉。”

他便横眉竖目,露出几分狠戾来,把面碗在那人眼前一磕,溅了些汤水在他裤子上,瞧也不瞧。

“不会说话就闭嘴吃,老子一枪崩了你。”


当真是个有趣的人。




过了几日,裁缝铺老板邀他去微山湖钓鱼,熟悉路的人,走芦苇里的小径,拨开一人高的苇丛,几步就看到藏在溪荪中的水带。裁缝铺老板刚剪了发,许是短了些,用帽子遮着,二人一前一后跳下船,晚上便来到了我家的酒馆。


见他左手拎着一条江团儿,右手是裁缝刚做好的衣裳,许是一切妥当,要酌些小酒了。正是客稀的时候,最后两桌还絮絮谈着往事。面馆老板招呼一声,“用开水烫一下,不必下锅,来些佐味的酱油就好。”


“还有烧酒,”裁缝店老板眯着笑眼,用含混不清的口音说,“这人刚才吓死我了,钻芦苇荡里就没影儿了,半天才出来,还把脚往湖里伸问我去年什么时候结的冰。回来就跟我催那两件衣服,这不,现回去给他缝的扣子。”

“上茅厕去了。”

面馆老板把筷子在手里搓搓,“酒要温的。”



几两下肚,我在案板前听他们说话,面馆老板似是被点起了旧事,挥舞着拳头。

“知道迫击炮要怎么发射么?千万不能一口气装两发,我的一个战友就是这么被炸死的。”

“又变成战友了?前几天不还是长官?”

“你又听那些乡巴佬讲?太不正规了。”


“太不正规了。”他斟满一杯仰头饮下,嘴里嘟嘟囔囔地说。



跑堂从后面拿了盘飞镖,说想看看正规军的身手。裁缝先捡了一个,胡乱一扔飞到柱子上,笑嘻嘻地坐回来,说神枪手,来给我们涨涨见识。

“枪子儿跟这个,可都不长眼。”

面馆老板看也没看,满满的鱼片只剩两鳍和骨头。

“怂包。”

“你他妈说谁怂呢?”捉住某个字眼忽地站起,凳子也跟着尴尬地倒地,眼睛瞪的浑圆。

“那就让你们见识一次,就一次。”


几桌客人都转过身来,目不转睛地看,还有几个加油喝彩的。面馆老板身形笔直,我却注意到,那只拿飞镖的手不可抑制地颤抖起来。



他每月会有三次光顾我的酒馆,有时安静地喝完一盅烧酒便走,有时那个聒噪的裁缝也在,便再多一碟盐水花生,干松鱼片。有一次我见他看客人栓在门口的大狼狗,蹲下身来,很亲近似的摸它的头,便慌忙掀开帘子。

“那是军队的狗,很凶,说是咬过人哩!”

他抬头看看我,像多么大惊小怪一样,笑了。

“我倒听它说很喜欢我呢。”



我站起身想拦下他的飞镖,说也不必为一两句话置气,门帘突然被掀开了。

“副官?”


那个人瞧着眼生,一身简朴的黑服,衣领袖口的料子不像镇上做的,脊背挺直,定是有过军旅经历才连常衣便服都掩不住满身的硝烟气。


面馆老板把手放下,拿起包袱。

“没功夫陪你们这帮业余的玩。”



掀开帘子外面下起了雨,被踩烂的柿子混在泥水里,竟显出些杀伐萧肃之气来,十几只麻雀拍着沉重的翅膀向屋檐下逃窜。再过几日,进了十二月,山上的野兔便会钻进田里找麦子,木舟也无法下水,只有火车才能到达黄河对岸的芦苇湖。


进门的人只拿了一把伞,喑喑为他遮好,自己看不见那雨似的。



裁缝还愣在案台前,我想到什么,抓起店里的油伞追出去,递给面馆老板。

“再拿一把吧。”

他说不必了,我敲敲他鼓鼓囊囊的包袱。

“回来的路还是有些距离的。”


我突然记起那日是寒衣。






评论(21)
热度(117)
©白水清汤面 | Powered by LOFTER